长草的古右右

【此山】番外——商徵(1)

 

刚入了春,天还有些凉,商徵的心中却是一片暖意。

昨日,先生收下了他。

 

当时,先生正在书房里给靖归师兄讲书,他偷偷躲在窗外,如饥似渴地听着,有的听得懂,有的听不懂,却都努力地将那些字句印在脑子里。

他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,却是第一次被先生发现——他自以为的。

 

那道目光看过来,商徵愣了一瞬,落荒而逃。

 

心砰砰跳了许久,商徵躲在院中的桂树后,满心都是懊恼。他不过一个僮仆而已,偷师,怎么能做这样的事情……若先生发怒,要赶他走该怎么办?

 

商徵就这么忐忑不安了很久,然而直到心中的慌乱渐渐平息,先生都未出来。

 

许是先生并不在意?或是宽饶他一次?商徵晃了晃脑袋,长长出了一口气。

他是真的很想听先生讲课。音律棋道,诗书典籍,都很想很想。

 

可他来此的这段时间,也足够他知道,这将他从绝望中拯救出来的仲远先生是什么样的人物。

先生太高了,高到他使劲踮起脚尖,拼命向上都够不到半分衣角。

成为仲远先生的僮仆,已是他万不敢想之幸。

 

商徵从桂树后绕出来,清理掉繁乱的思绪,想着先生刚才念的文章,便拿着个小棍在那棵桂树下默了起来。

只有一二句记得的。商徵有些低落,便又默起自己学过的诗来。

 

就这么写着写着,心中也更加平静了下去,却忽有声音在他身后响起,“你识得字?”

 

商徵猛一转头,见先生就站在他身后,被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,然后怯怯地开口,“爹爹以前是秀才,我跟爹学过些……”

 

齐仲远静静地看着惊慌失措的孩子,眉眼柔和下来,他问:“那你,想跟我学吗?”

 

商徵猛然瞪大了眼睛,先生话中的意思让他一时无法消化,他小心翼翼地把每个字拆解开来,又谨慎地拼了回去,然后把自己狼狈坐地的姿势调整成了跪姿,“可……可以吗……”

 

先生的眉眼更加柔和,甚至带着些不明显的浅浅笑意,“可以。不过……”

 

“谢先生!”商徵欢喜极了,不待齐仲远把话说完就是个结结实实的头磕了下去,“商徵谢先生!”

 

齐仲远伸手拦住他还要往下磕的身子,“先别急,我还有话要说。”

 

商徵顿住,看向先生,带着几分急切,几分紧张。

 

“我的要求很严,若要和我学,是得吃苦头的。”齐仲远放开手,由他跪着,声音里添了些认真。

 

“商徵能吃苦!”他急急道。

  

齐仲远注视了他一会儿,又开口,“真跟了我,不论多辛苦,你可都没有退路了。就算后悔了,不想学了,也不行。听懂了吗?”

 

商徵往前膝行了一步,“是!商徵明白!”

 

“好,记住你今天的话。”齐仲远俯身把孩子扶起来,转身便离开了。

 

商徵呆呆地站在原地,半是混沌半是清醒,无措的欢喜之余,又意识到了什么。

跟着先生学……是收下自己为弟子的意思吗?像靖归师兄那样?还是……仅仅是学,而已。

商徵自认为,不能太贪心。

 

他却没想到,不过下午,靖归师兄就备齐了束脩,带着自己向先生行了拜师礼。

那么郑重其事的,正式的拜师礼。

 

先生一字一句告诉他,“从此以后,你便是我齐仲远的弟子了。”

 

他红着眼跪拜,哽咽着唤“先生”,唤“师兄”,一颗无依的心终安安稳稳地被包裹起来,再无飘零。

 

迷迷糊糊地,他感觉到师兄揽着他给他拭泪,然后听到先生说,“明日,和你师兄一起来书房吧。”

评论(53)

热度(76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