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草的古右右

【此山】六十三

 

这一战,东桑内外交迫,溃不成军,狼狈撤退。

齐仲远率兵归营,却未有大获全胜的喜悦,反倒有些沉重。

沈延和杨昀带的两队兵马死伤不少,杨昀更是重伤,齐仲远一一探望过,又安排好了牺牲战士的身后事,才回了自己的营帐。

时靖归已然等候在内。

 

齐仲远目不斜视,自顾收拾着,淡道:“天快亮了,去歇歇吧。”

时靖归躬身,“靖归知错,甘领责罚。”

“时大人劳苦功高,哪来的错。”齐仲远的声音更淡了,淡得带上了几分冷意。

时靖归跪了下去。

 

齐仲远这才转身看他,“我说过军法不容,不是虚言。明日早定罪论处,该你受的逃不掉。不用急。”

时靖归还想说什么,又知自己这时扰先生休息着实不妥,只重告了错,便起身要退下。

 

齐仲远一瞬不离地看着他动作,在他将出时开了口,“等等。”

时靖归回过身。

“左边的袖子,挽上来。”齐仲远吩咐。

时靖归一滞。他看向先生的眼睛,短暂的沉默,然后移开了目光,伸手将袖子捞了起来。

小臂上通红一片。

 

齐仲远哂道:“这么大的本事,怎没有让自己毫发无损的能耐。”

“是靖归大意了。”时靖归低头。

齐仲远摸出个药瓶扔过去,“下去吧。”

  

次日一早,众人目光的注视下,换上一身常服的时靖归朝最上首的齐仲远跪下,“时靖归擅自行动,有违军纪,特此请罪,请将军责罚。”

 

“军法在上,你哪来的资格请罪。”齐仲远冷声开口,“时靖归目无军纪,谅其有功于战,判六十军棍,众位可有异议。”

 

陈宁率先站出,“禀将军,时大人虽未守军规,但诚如将军所言,时大人此举功劳甚大,功过相抵,末将认为不赏不罚即可。”

一人随之开口,“正是,若无时大人烧了粮草在前,此战如何得胜,功过可相抵了。”

 

齐仲远静静地听着,平静道:“各位都是此意吗。”

 

底下一阵细碎的声音,便又有一人站出来,“时大人自来军中,为我军添了极大助力,每到战时更是奋勇当先,让我等无不钦佩。此次事出有因,还请将军宽宥,允其将功折罪。”

 

“末将也正是此意,还望将军宽宥。”

 

“请将军宽宥,免其责罚。”

 

“请将军宽宥。”

 

……

 

一时恳请声不断,皆是为时靖归求恕之意。

 

“时靖归,你怎么说。”齐仲远转看向那跪地的人,话里辨不出什么情绪。

时靖归拜下,坦然开口,“军纪严明,不容有宽,靖归甘愿受罚。”

 

齐仲远看了他片刻,站起身,“功归功,过是过,岂有相抵之理。不论因由为何,都绝不允任何人违纪行事。”

齐仲远环顾一圈,见众人沉默,接着道:“不过战事尚未止,当此之时若行重罚于战无益,先以十棍做警醒,剩余的便待战事结束再罚下。时靖归,可认?”

 

“是。”时靖归又拜,“靖归定牢记将军训令,不敢再犯。”

齐仲远“嗯”了一声,道:“来人,传军棍。”

 

时靖归就这么跪在地上,执棍的小卒低声道了“得罪”,军棍便实实打在了那脊背上。

落棍一下接着一下,不急不缓,不多时就打完了。时靖归面色如常地拜谢,只那额上鬓间都多了些细密的汗珠。

 

齐仲远又以此训诫了一番,命众人自退,道:“时靖归,随我过来。”

 

 

一路无话,走过棵树旁时,齐仲远顿住脚步,目光从树枝上掠过,又对视上时靖归的眼睛,“自己折枝来。”

后者微低头,“是。”

 

齐仲远迈脚先行离开,时靖归看着那些树上的枝条,细细寻了一番,折了枝较为平直的,将上头凸起都一一削去,自己凌空挥了挥,才往先生营帐处赶去。

 

齐仲远看着捧着树枝进来的人,伸手接了,直接了当道:“裤腿挽上,把小腿露出来。”

 

时靖归微微一顿,垂下眼,将裤腿卷至了膝弯上。

 

“我有多少年没罚过你了。”齐仲远淡淡的一句话更像是叹息,然后,他朝桌旁的椅子示意了一下,“跪上去吧,时大人。”

 

先生的那句叹让时靖归的心中有些涩涩的,他默默遵令跪了,没有遮挡的小腿并在一起,双手垂在身侧,即便在椅上,也是极端正的姿势。

 

“军法,暂由你缓了。但家法——”齐仲远一字一句,声音平静却绝不容置喙,“容不得。”

 

家法。又有多少年,没听过这句“家法”了。

时靖归眼睫微颤,应道:“是,靖归领责。”

  

齐仲远看他一眼,“说吧。”

 

时靖归微垂下头,“靖归身处军中,又同是特使与先生弟子两种身份,更应严守军规才是,此回贸然行事,多欠思量,靖归知错。”

 

这样明显的错处何须他多说些什么,可先生,似乎并不满意。

时靖归敏锐地感受着身侧先生的沉默,终是心内叹了一声,轻轻再次开口,“冲动专行,擅出未告,靖归愧为弟子。靖归……让先生担心了。”

 

树枝就在此时落了下来,正正地抽在了小腿肚上。

 

火烧火燎的疼痛在腿上炸开,时靖归连忙控制住身子,将全部的重量死死钉在膝间腿下,紧绷之中,背上的棍伤也似乎随着叫嚣了起来。

 

齐仲远冷着脸,又连着九记抽了上去,小腿上遍布着整整齐齐的红痕。

 

然后他停下手,看着那微微颤抖的人,“继续。”

评论(187)

热度(1682)

  1. 共10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