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草的古右右

【此山】六十

 

次日天将晓,齐仲远刚睁开眼,便听人报敌军搦战。

齐仲远翻身起来,走出帐外,看了眼如常候着的时靖归,“走。”

 

东桑安静了两天,今日主动挑衅,倒不知打的什么主意。齐仲远率兵将出,见到那最前头的平裕,目光微冷。

 

“又见先生,平裕不甚欣喜。”平裕扬声道,唰地一声拔出剑来,指向齐仲远,“在下多年来一直有一心愿未得偿,今日还望先生,赐教。”

 

齐仲远冷眼看着,突然就想起了数年前的一幕。那时的平裕,眼里尚看不出多少阴狠之色。

 

齐仲远微微偏头,“杨副尉。”

副尉杨昀会意拔刀上前。

 

“先生这目中无人的模样,竟是数年未改。”平裕猛然收回剑,也点了一人出来。

 

那人龙骧虎步,手中拿着一流星锤,挑衅般地在空中挥了几下,便二话不说朝杨昀打了过去。那人看似粗莽却颇为灵活,杨昀虽素来敏捷,奈何还是落了下风,数招过后便被逼得连连败退,再无胜算。

 

“哈哈哈!”平裕笑起来,“先生,再请吧。”

 

陈宁上前,“将军,让末将一试。”

 

齐仲远还未说话,平裕的目光投向他身后的人,眼睛一眯,抬了抬下巴,“将军可舍得,让他来呀——”

 

陈宁闻言还在疑惑,只见时靖归站了出来。

 

齐仲远蹙了蹙眉,看向身旁的人,两双眸子对视上,没有半句言语。齐仲远收回目光,微微点了点头。

 

平裕饶有兴味地看着,直到时靖归一个巧击让那人的流星锤险些脱手后,面色渐渐冷了下去。

 

呵,不愧是,他的弟子。

平裕眼底透着寒意,在那人最终被时靖归击倒的瞬间,从马上飞身而跃,拿着剑朝时靖归直击过去,来势凌厉,时靖归一惊,挥剑相抵,一时剑刃相撞之声锵锵作响。

 

靖归还不是他的对手。

齐仲远沉沉看着,见靖归支撑艰难,再不犹豫,拔剑迎上。

 

“先生终于肯出手了。”平裕冷道,“不过就你我二人,未免单调了些。我看不如——”

平裕举剑,“杀!”

齐仲远亦朝后一扬手,两军正式开战。

 

平裕不敌齐仲远,数招后只得避其锋芒,不再与之交锋,在他处却是势如破竹无人可挡。

时靖归随在先生身侧,双剑齐飞间,更是所向披靡横扫成片。

 

眼见渐占了上风,却有一守城兵卒冒死赶来急报,有敌军从西北角突袭。

 

原是调虎离山吗。

齐仲远当机立断,“陈将军!速领两队兵马回城支援!”

“可……”陈宁正一刀砍了两人,看着敌军的汹汹来势略带犹豫。

 

“陈宁,听令!”齐仲远喝道。

“是。”陈宁领命,带兵返城。

大军人数锐减,抵挡得吃力起来。

 

“靖归,去帮其他人。还有徵儿。”齐仲远沉声吩咐。

时靖归一顿,咬咬牙,终是从先生身边离开。

 

待一路打到商徵近旁时,那孩子手中的长枪正刺穿了一人的胸膛。

然后时靖归看到,商徵拔出长枪,竟呆呆地立在了原地。

 

时靖归心头一凛,见又有人朝商徵攻来,挥剑逼退来人,“商徵!”

 

商徵转头看到师兄,猛地清醒过来,终于开始迎战,却是带了几分畏首畏尾。

 

时靖归气在心头,又是担心,低喝道:“这是战场!不要命了!”

 

商徵的手有些发颤,“师兄……我……”

 

时靖归尽量缓着语气,“你答应过师兄的,嗯?”

 

徵儿不会让先生和师兄失望的。

这是昨晚,他对师兄的承诺。

商徵使劲咬了一下唇,眼中逐渐变得坚定起来,他扬着长枪,又刺向了一人。

 

时靖归略松了口气,看着商徵手中的长枪,微一思量,把自己的剑塞到商徵怀里,又一把拿过那长枪,“别分神。”

 

商徵握着师兄的剑,只觉手心滚烫,心中亦是热流阵阵。

是他一直以来被先生和师兄保护得太好,他不能再缩在他们的羽翼下了。

他不能辜负信任。

 

商徵越战越勇,时靖归也丝毫未因换了长枪而力减,渐渐以此形成了一个小中心,与远处的齐仲远遥相呼应。

弱势渐消,战况一时胶着。

 

但虽暂未落下风,兵力悬殊,再拖不利。

齐仲远看了眼这边,纵身一跃,朝平裕直击而去。

擒贼先擒王。

 

齐仲远有心盯上,平裕再难躲开,咬牙硬和他打了几个来回,见两军之战也一时难分胜负,不甘心地下了命令,“撤!”

 

攻城的敌军也因陈宁的支援而未得逞,败退而逃。

 

几月来少有的大胜让兵将们士气大增,群呼声中,齐仲远把目光转向了不远处的时靖归和商徵。

商徵正躬身将剑呈给师兄,时靖归像是说了句什么,那孩子便直起身来,重重点了点头,然后换过长枪回到了队伍之中。

齐仲远的嘴角弯起个极轻的弧度。

 

时靖归正好看过来,两人目光相接,眸里是大漠孤烟,是黄云白草,是玉鞍金鼓,是心领神会。

 

安顿好战后诸事,齐仲远和众将齐到营中,将新的战术部署了出来。

“此战挫了东桑锐气,其定不会罢休,我军须主动出击,不能再将自己险于被动局面。据探听消息,近日便是东桑粮草补给之时,北面岷山下是其粮草运输的必经之地,那山下有一片密林,正宜埋伏兵马,杨副尉率八百军前往,截了他的粮草。”

 

齐仲远环视一圈,又道:“东桑不得供给,必会设法夺之。请沈延将军另领一千五百军到密林后的谷中埋伏,援助杨副尉。 务必死守粮道。”

“东桑地小,粮草本不丰盈,军中一旦现短缺之态,兵士虚乏,正是攻打之机,届时陈将军率大军直取本营,杨沈二位引兵从后夹击,打他措手不及。”

“万事慎之,请各自计划周全,勿使有失。”

 

众将领命而去。

 

一直在旁的时靖归上前,手中是刚得的信件,“先生,师伯有信来。”

评论(47)

热度(83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