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草的古右右

《轮回》第十三章

 

沈郡和薛穆在外面晃荡了不少时间,当真是提着大袋小袋的水果进了家门。师兄和老师已经在做饭了,两个小家伙也不敢多问刚才的事,放下水果乖乖地进厨房帮忙。    

      

萧也向来冷清的家里现在很是热闹,四个人做了满满一桌子菜,又放上新鲜的水果拼盘,把小家伙们差点吃撑了肚子。    

       

刘泽再过两天就又要跟着舞团去巡演,小孩们的假期也快要结束。沈郡决定备战舞院,薛穆看着眼热得很,一门心思想着要考附中,萧也当然支持,可薛穆父母的意见是,让小孩还是照样到普通中学念书,只在课余学舞。

     

甚至薛谨文还对儿子明确提出了要求,学舞可以,不能耽误了学习。薛穆也不敢有什么反对意见,他明白这已是极大的让步,要知道,尤其是爸爸,原来可是严令禁止自己跳舞的呀。只是,难免有些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

萧也看在眼里,开学前夕又联系了薛谨文,想再争取一二。薛谨文在电话里沉默了很久,亲自来了萧也家一趟,萧也看着这位曾指导过自己的学长,一时百感交集。

    

“我一直没问过您,当年,为什么要放弃舞蹈?”练功房里,萧也忍不住问出了口。

    

宽阔的落地镜里,两人倚着把杆,心中都有些不平静。一起泡在练功房的日子,已经离现在太久太久了。

      

这场谈话,萧也特意选在了这里。

   

那年薛谨文毕业,多少知名舞团抛来橄榄枝,可他不声不响地,就彻底告别了舞蹈。萧也知道这个消息时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,震惊之余,也带了说不清的难过。他很想问问为什么,可终究,离开,也便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

薛谨文轻轻笑了笑,一别多年,当年那个孩子也已经长大了。这是他见过韧性最强的学弟,他还记得曾带着他训练,一点点磨参赛的舞,几乎要褪了层皮,他的眼里却从来只有倔强,有从不会被磨灭的热爱。

    

“我不像你,我没有非跳不可的理由,”薛谨文缓缓道,“舞蹈不是我的全部,我可以选择跳舞,也可以选择不跳。”

    

“您还是没有回答。”萧也轻道。

   

薛谨文笑起来:“小也,你还真是一点没变。”

    

“学长却变了很多。”

萧也看着与当初已全然换了模样的薛谨文,微微转开头,“当初您送我的笔记本上写了一句话——不被辜负的热爱,永远坚定的执着。我一直以为,那才是您在追求的。您,真的舍得吗?”

   

薛谨文慢慢收了笑意,问道:“右胯的伤,现在还会疼吗?”

    

萧也一怔。他下意识地伸手覆上自己的胯骨,神情莫名。

   

“这么多年了,不止这里吧,大大小小的伤,对你来说,可能已经是家常便饭了。”薛谨文转过身,面对着窗边,伸了一个懒腰。

    

“学长是因为那时受伤了?”萧也问。他有些愧疚,当年知道薛谨文转行,他多多少少带了些情绪在,背后的事情一概未去了解。

     

“是也不是。跳舞的人,谁不带点伤呢。没多重,还能跳,但,没必要。”薛谨文的声音有些沉。

   

他又道:“我不是理想主义者,能为了所谓的热爱孤注一掷不顾一切,继续跳,十年,二十年——也许还跳不了那么久——再带着一身的伤退出,我不想走在这条一眼看得见尽头的路上了。正好有其他的机会,我也乐于去做新的尝试。”

     

萧也一时无言,连反驳的话都说不出来,良久问道:“这是您反对穆穆走专业的原因吗?”

薛谨文摇摇头:“我没有反对他走专业,我只是想给他有另行选择的机会。进了附中,路,就已经定下了。”

    

“我不会再选择其他的路了!”薛穆推门而入。

    

薛谨文和萧也对视一眼,对儿子道:“谁教你这么没礼貌的。”

    

“对不起,爸。我只是想说,我不是您,您会放弃,是您还不够热爱舞蹈,我永远不会这样。”薛穆直直看向薛谨文,目光是少年人的坚定。

    

薛谨文一瞬有些恍惚,仿佛面前的是薛穆,又是许许多多的其他人。薛谨文轻笑一声:“你还太小了,现在做出的决定,现在的热爱,都太脆弱。三年后,五年后,你凭什么认为自己不会后悔?”

    

“您做每个决定前都会想到那么远的未来吗?当年您放弃舞蹈的时候,有没有想过会不会后悔呢?是,我还小,我不能跟您保证以后,但如果不能上附中,我现在就会后悔没有再努力一把。”

薛穆说完,又补充了一句:“爸,您太不勇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薛谨文失笑,又惊讶儿子竟能说出这样一番话来,沉吟片刻道:“我倒是对你刮目相看。那给你一个机会,你证明给我看看,你的所谓热爱,有多牢不可破。”

    

即便时隔多年,萧也仍旧太懂这位学长话中的含义了,他抢先一步开口:“第一天,穆穆就已经向我证明过了。不然,我不会收下他。”

     

“怎么,我这个做爸爸的不心疼,你这老师倒先心疼起来了?”薛谨文笑笑,又对薛穆道,“垫子拿来,先让我看看你现在的程度吧。”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 @柠欣子 @云川漫步 @嘻嘻. @千山暮雪 @一樓 @你猜呗 @小佳本佳 @为1 @全义城最懵的仔 @洛兮 @sea @yi @不悔 @鞋带也很激动吗 @林蔷Q @青芃 @朝暮 @倾尽温柔不负你 @木木子 @暖秋秋儿 @新晋居民_9065301 @牛奶松饼什么味 @kkk @青藤喵 @霏霏 等75名高级粉丝的支持~

   

感谢 @明天,你好 @安知 @隐隐飞桥隔野烟 在这周的支持~

 

感谢所有送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~

  

   

【🎁彩蛋是沈郡的番外,不踏实练功被教训的小朋友~

高级粉丝或赠送礼物/粮票均可解锁

这篇依旧是原来写的番外,改动不大,看过的小伙伴可以不用解锁哦

 

评论(65)

热度(607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