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草的古右右

【长途III】三十一

单逸飞没能起来吃饭,他发烧了。单泠知道了消息,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今天的气温有些低。

半夜,本已降下温来的孩子又反复烧起来,齐行给他打了一针,就干脆地把人留给了一直站在身后的单泠。

 

单逸飞难受得很,伤又疼得厉害,睡不踏实,迷迷糊糊地哼唧起来。单泠就坐在床边,依着齐行的吩咐给孩子擦拭着身子,看着那竟似乎越来越瘦的小脸,默默叹了口气,抬手给他捋了捋头发,却一下子被单逸飞把胳膊拽住。

单泠没想到生着病虚弱的孩子还会有这么大的劲,本想挣开,那孩子却更粘了上来,“哥哥……”

单泠一顿。

 

“哥哥……我好想你……”单逸飞整个人都缩成一团,抱住了单泠的胳膊,“哥哥……我好疼……好疼啊……”

单泠神色复杂,沉默了一会儿,把孩子搂进了怀里,顺了顺他的背,“好了,睡一觉就没事了……”

“哥哥,我好没用……教官他……师兄……师兄不喜欢我……我什么都做不好……做不好……哥哥……我不想被换掉……就算那么累,那么疼……我也不想被换掉……”

单逸飞说着说着,愈发难过,竟呜呜哭了起来,“哥哥……怎么办啊……呜……我已经拼命了……要怎么办啊……前三……前三我进不去的……怎么办啊……师兄会失望的……呜……”

“没人会换掉你。”单泠心里很不是滋味,若清醒时单逸飞这样,他怕是会对这孩子的自怨自艾一顿训斥,可现在,他只感觉到了心疼,也许,自己那些“激励”真的是过了些吧。单泠把孩子往怀里又揽了揽,“有我在一天,忘亓的接班人只会是你一个,没有人能替代你的位子。至于年底考核……” 

 

单泠突然想到了曾经单亦群对他说的话。单亦群说,考核进不了前三,就要送他回训练营。单泠记得,当时自己是拿了第二名的,那时的年纪和逸飞差不了多少吧,去和那些几乎都比自己年纪更大的人比,实是艰难,单泠都记不清,自己是怎么拼命训练,拼命得到那个名次的。可不等他高兴,单亦群就冷着脸把他带到了训练场上,怒斥他失误太多,罚他拖着刚比试完的遍体鳞伤的身子,把基础训练一项一项过了数遍。那天,他是生生练晕过去的。

自那次以后,每一次的考核,单泠都是第一。

单泠想,如果那时他没有进前三呢?时隔多年,他竟还是打了个冷战,直至今日,他仍然坚信着单亦群的说一不二,他只是庆幸,自己没有让那个如果发生。

所以,他不忍心对单逸飞说什么威胁的话,同样提了这样的要求,不过也就是逼孩子一把罢了。想到这里,单泠忽地脑中一亮,师父当时,有没有可能,也只是为了逼自己一把呢?心砰砰跳着,单泠看着怀里的孩子,感觉突然就不一样了起来。

 

“年底考核,你只要尽力了,我不苛责。”单泠的声音很轻,更像是自言自语——他本就不是说给单逸飞听的。

“疼……呜……”单逸飞昏昏沉沉的,不知呢喃了些什么,又喊起疼来。孩子极少会有这样明白呼痛的时候,倒让单泠越发心疼。

“忍忍,明天就能好些了。师兄在这里,好好休息。”单泠轻拍着孩子的后背,像曾经哄病中的顾易那般。

“师兄……师兄……”单逸飞一遍遍唤着,终于沉沉睡去。

再次醒来,身边空无一人。

 

脑中清明了不少,单逸飞对昨夜的一切几乎一无所知,隐隐约约的记忆像是一场梦,几个呼吸间便退回了脑海最深处。单逸飞眨眨眼,看了看时间,竟已过八点,他心里一慌,连忙爬起来,又被那伤弄得一头的汗。刚跌跌撞撞走到门边,就撞上了正准备进来的单亦群。

“师父……”单逸飞站立不稳,不等摔倒就被单亦群扶住了。

“看来是好多了。”单亦群笑着,“这么着急做什么,再歇歇。”

“师父……师兄他……”单逸飞很慌,这个时间点,单泠肯定已经走了,那今天的训练……

  

果然,单亦群答道:“去武馆了。今天你好好休息,不用训练了。”想了想,单亦群又补充,“是你师兄说的,让你要休息好,不然训练撑不住。”

“师父,逸飞不能耽误训练的……”单逸飞咬着唇,拉住了单亦群的袖子。

单亦群摸摸孩子的头,“这么乖,你师兄教得好。这回打得不轻,养养伤,明天再练也不迟。”

单逸飞低下头,“师父……师兄说,年底考核,我必须要进前三……”说到这里单逸飞就是一颤,他猛地抬起头,“师父,我已经很差了……”怎么还能休息呢。

  

单逸飞的话让单亦群心里复杂极了,想到过往,他叹了口气,“你师兄有没有说,如果进不了前三要怎样?”

单逸飞咬咬唇,“师兄说,没有如果……”

“逸飞,尽力就好。”单亦群看着孩子,安抚性地拍拍他脑袋,“你有多努力,你师兄看得见。”

真的看得见吗?

单逸飞想笑笑,嘴角却怎么也扬不起来。

“洗漱一下,去吃早餐。什么也别想,今天就休息。”单亦群揽着孩子往外走,“齐行哥哥给你做了好吃的,他说了,可得把你养胖点。”

单逸飞咬咬唇,伤处随着动作疼得厉害,心中也难过得紧,回想起昨日,他有一瞬的迷茫,可除了努力,他还能怎么样。

  

这日后,单逸飞的伤虽还没好多少,照样重新开始了训练。单泠却像换了个人,不仅不动声色地减少了训练量,手中一直拿着的藤条也未再落到单逸飞身上。直到单逸飞的伤好得差不多,单泠才又恢复了冷血本色,不把人练得站不起来不算完,功课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,一天排下来几乎没有什么休息时间。

即便如此,单逸飞也每天依旧晚上起来加练,折腾得又瘦了几斤。单亦群和齐行看在眼里,除了尽可能想办法给孩子补补身子,也只能随他去了。


评论(6)

热度(39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