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草的古右右

【长途lll】一百零三

   

良久的沉默后,单亦群缓缓道:“沈余,你是在威胁我吗。”

 

“鱼儿不敢!”沈余终于抬起头,目光坦诚得清澈,“师父,当年是您救了鱼儿一命,又一点点悉心教导,让我当了这个领主,师父的大恩我无以为报。您可能不知道,我也从未对您说过,您在我们这些……”

沈余笑了笑,接着道:“在我们这些小混混心里,有多么令人仰慕。还没见过您面的时候,我就很崇拜您了,后来竟然有幸被您所救,又收为徒,我觉得自己简直撞大运了。”

 

沈余的声音又略低了下去,“我知道,这是哥哥的原因。我也知道,这个位子,从来不属于我。”

“这个位子,是您的,是师兄的,是逸飞的,不该是我的。”

单亦群微微移开了目光。

 

“鱼儿不是在赌气,也不光是为了小安。过去,连生存都有些艰难的时候,活着,就是我每一天的追求,后来似乎什么都有了,但有时候,我又会想我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。”

“师父,如果没有这次的事,或许我的确不会这样做,我会好好做这个领主,直到逸飞足够成熟的时候交给他。只是现在,对鱼儿来说,却没有其他选择。”

“这个担子现在交给逸飞,是有些为难那孩子了,不过逸飞也渐渐长大了,有您和师兄在,想必只会比鱼儿做得更好。师父,就让鱼儿任性一次吧。”

 

单亦群没有说话,他上前一步,轻轻揉了揉面前孩子的头发,“收下你,让你做领主,是因为小行,更是因为,你值得。我希望,你的决定不是出自一时冲动,不是出于妄自菲薄,更不是出于,逃避。”

沈余的眼里多了些温暖,“谢谢师父,鱼儿明白师父的意思,只是鱼儿早已深思熟虑,心意已决。我该受的罚,我会领受。”

 

单亦群在心中默默叹了口气,看了眼齐行,见对方点了点头,终道:“不必了,既离开忘亓,就都一笔勾销了。二号,也一样。”

沈余的眼眶一下子红了,“鱼儿谢师父!”

  

“鱼儿。”齐行轻唤。

“哥……”沈余有些惭愧。

齐行没有多说,只是把手搭在了沈余的脑袋上,一字一句道:“鱼儿,既然做了选择,就不要后悔。”

 

 

病床边,单逸飞挪了挪僵硬的膝盖,双臂交叠着放在床沿,把下巴轻轻搭了上去。

“师兄,”单逸飞无意识地低语着,“逸飞好想和您说话,您理我一下好不好?”

病房里只有仪器嘀嘀的声音,单逸飞说完这一句,歪了歪脑袋靠在臂上,视线不移地看着那沉睡的人,许久,也半昏半醒地睡了过去。

 

直到单亦群和齐行过来,推门声才将单逸飞惊醒。他下意识转身,麻木的膝盖传来钻心的疼,一声痛哼泄了出来。

“自讨苦吃。”单亦群轻斥道,快步走过去要将孩子扶起,“先去歇着吧。”

单逸飞咬着唇躲开了他师父的手。

   

单亦群也有些生气了,“这样不知轻重,现在怎么放心让你做领主。”

“师兄才是重。”单逸飞倔的很,“师兄不醒来,逸飞就一直在这里跪着。”

单亦群还未答话,单逸飞突然反应过来什么,猛然抬头,“师父刚才说,领主?”

  

“鱼儿已经辞去领主之位,等事情了结得差不多,举行了仪式,你便继任领主。”单亦群本未打算此时告诉他,刚才话说出了口便也不再瞒着,又道:“他和二号,会一起离开忘亓。这是底线。”

此话一出,单逸飞也大概明白了些什么,惊得愣在了当场,“师父……逸飞还……还不……”

“没有转圜的余地。逸飞,”单亦群的语气温和了些,“师父在,别怕。你该长大了。”

“师父……”太过突如其来,单逸飞实在需要时间消化。

  

“小领主,这不是现在要想的事。”齐行看着有些无措的孩子,走到他身边,微微弯下腰,“不是要照顾师兄,给师兄认错吗,身体垮了,是要让你师兄来照顾你吗?能不能先让师兄安心,嗯?”

 

单逸飞垂下眼去,“齐行哥对不起,我……”

 

“先和我去吃点东西,休息一下,我给你再看看伤。泠儿这里有什么情况我随时告诉你。好吗?”齐行伸出手去,见孩子没有躲开的意思,正欲扶他起来,突然听到一声虚弱的“逸飞”。

 

三人齐齐把目光投向病床上的单泠,只听他又轻唤了声,“逸飞……”

“泠儿!”

“师兄!”

  

单泠却还并未清醒,只口中喃喃着“逸飞,没事,有师兄在……”

单逸飞绷不住,眼泪一下子冲了出来,他紧紧握着单泠的手,“师兄……师兄……”

  

“逸飞!”随着一声明显提高了音调的呼唤,单泠缓缓睁开了眼睛。

 

  

眼前还有些不甚清晰,单泠慢慢适应着光亮,轻轻动了动,身上剧烈的疼痛就让他蹙起了眉,也让他更加清醒过来。

然后他便看见,湿润了眼睛的师父,满是心疼的齐行哥,和一只水汪汪的小哭包。

 

“师父,”单泠先唤道,“泠儿让师父和齐行哥担心了。”

单亦群背转了身去。

齐行无奈地看了他一眼,检查了一下单泠的状态,看着他有些不安的眼睛,轻声开口,“你师父心疼了。”

 

“心疼他做什么,只会教人不省心。”单亦群转回来道,眼里的水光已然不见。只是话虽这么说着,脸上的怜惜却掩饰不住,“安心养着,伤要是养不好,看我怎么跟你算账。”

单泠扯了扯嘴角,“师父放心,泠儿没事。”

单亦群再忍不住,长长叹了一口气,上前去抚了抚单泠的额头,“泠儿,你真是把我吓坏了。”

  

单泠也红了眼眶,喉头一时哽住,半晌,余光见着那小哭包的眼泪一刻不歇,才勉力平缓下心绪,“师父,齐行哥,我想和逸飞说会儿话。”

“别逞强,什么都不急在这一时。先好好歇着。”齐行道。

“泠儿知道的,齐行哥和师父放心。”

 

齐行看情况稳定,倒也没强行阻止,给单亦群递了个放心的眼神,和他一起暂时离开了。

病房里,除了单泠,就剩下了个小哭包。

 

“别哭了,”单泠缓声开口,“伤怎么样了?”

“师兄,”单逸飞哽咽着,“都是逸飞的错……”

“傻。”单泠温柔地看着他,“我这不是没有事吗。好了,别哭了,起来坐着,和师兄说说话。”

单逸飞吸了吸鼻子,也知道不该这时候还让师兄操心,乖乖要起来,只是跪的时间不短,挣扎了半天,也只挪成了个半坐的姿势。

 

“师父罚你跪了?”单泠看在眼里,有些心疼。

“没有……我……”单逸飞低着头,没有再说。

单泠了然,愈加心疼起来,奈何自己无法动弹,便吩咐单逸飞拿了个靠枕垫在膝下,令他先自己缓缓,才又道:“逸飞,不要自责,师兄做得最对的一件事,就是跟着你去了这次任务。幸好你没事,不然你让师兄怎么办。”

 

“师兄,从前……二号那次,还有,或许还有很多次,您都在后面保护着逸飞吗?”单逸飞抬头看着单泠的眼睛,突然问道。

当初他那么固执地追问单泠:您到底是在保护我还是不信任我?跳出自己局囿的圈子,曾经的很多事,都明朗了起来。单逸飞看着面色尚苍白的人,心中早已有了答案。

  

单泠依旧没有回答,他道:“其实我本以为,你不会再唤我师兄了。”

“曾经不是没有这么想过,”单逸飞舔了舔嘴唇,竟有些不好意思起来,“是逸飞不懂事,其实……”

 

“师兄,那年,您用银纹罚了我……”单逸飞避开单泠涌上了悔疚的眸子,微微低下头继续道:“当时,的确难过极了,逸飞以为,您是真的对我失望透顶,要废了我了。后来养伤时,慢慢冷静了些,也知道自己有时偏激,想着等您再来时,一定不……不再推开您了,可是直到那伤好了,师兄也再没来看过我。”

“后来,其实……其实无数次都想和师兄亲近,可就是……对不起师兄,逸飞……也让师兄伤心了吧?师兄别怪逸飞可以吗?”

  

“小孩子。”单泠轻轻嗔了一句,却是在心里叹道,没想到,当时的那些,在这孩子心里是这样。若早知如此……

到底是太过自以为是了。

 

“师兄什么时候怪过你。说起来,最初,因为小易而把你牵扯进来,又因为小易让你没有办法堂堂正正叫声师父,是委屈你了。”单泠第一次,将这些坦然说出了口。

单逸飞好不容易忍住的眼泪又落了下来。

单泠继续道:“但我私自又感到庆幸,庆幸让你进入了我们的生活。因为最初的阴差阳错,才有了这个单逸飞。”

   

“师兄……逸飞还是想问,当初,您为什么收下我?”单逸飞泪眼迷蒙着,话里带着些小小的忐忑。

不过时至如今,这个答案已不再那么重要,不论是因为什么而开始,他都早已经收获了更珍贵的东西。

  

单泠注视着这个他视为骨血的孩子,声音温柔而坚定,“收下你,没有别的原因。逸飞,你就是原因。”

  

(全文完)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@五年中考三年模拟 、@何捷了解一下— 、@云川漫步 、@林栖者 、@安若浅溪 、@小时候可暖了xxxx_ 、@xxx 、@拾晔. 、@惜翎 、@折月亦曼舞 、@子宁不嗣音 、@明谭媞 、@休休 、@今天拥有达达利亚了没 、@Laie 、@润 、@杯子 、@夏 、@Cynthia想暴富 、@林下漏月光 等超过80位朋友的礼物~

  

感谢送粮票的小伙伴们~

  

结局了。


评论(117)

热度(99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