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草的古右右

【此山】六十二

 

长夜冥冥,月影暗淡,树上新发的嫩芽间还夹杂着未落的枯叶,寒风打着旋吹过,飒飒作响。杨昀领兵埋伏在密林之中,眼睛一瞬不离地盯着前方的小道,从远看去与树林融为一体,连清浅的呼吸声都几不可闻。

 

一个又一个时辰过去,远处突然传来车马之声,杨昀神情戒备,等那一队车马行至近前,猛然举刀高喝:“杀!”

埋伏的兵卒群起,直冲出去。

 

刀光剑影,兵刃相接。东桑来军不敌,未战多时便弃甲曳兵,扔下一队长长的车马狼狈逃走了。

 

杨昀顺利得了胜,脸上的疲惫消了大半,喜道:“辛苦众兄弟!先将这些粮草运回去,给各位酒喝!”

众兵卒亦是心中松快,便准备押着车马向营地赶去。

 

一个小卒边收拾边和身旁的人嘀咕着,“这粮草怎感觉沉得很。”

旁边人点头,“是啊,看着也不至于如此重的。”

杨昀正听到耳中,顿了顿,心里咯噔一下,想着这仗未免赢得轻松了些,他的脸色肃起来,勒住缰绳命令那小卒,“打开来看看,可别有诈。”

 

小卒拍了拍最顶上的一袋,是粮食的手感,又用刀戳开了个小口,粟米淅沥沥洒出了些,他回道:“是粮食,没问题。”

杨昀放下心来,吩咐继续前进。

 

那小卒正要走,却忽然听到声异响,狐疑地转头看向车上那一袋袋堆起来的粮食,见顶上的那袋似乎斜了些。

怕在路程中掉落,他上前去扛起那麻袋,正欲重新放正,突然瞪大了眼睛,变了调的声音惨呼着:“有埋伏!有埋伏!”

话音未落,就被从那堆麻袋下窜出的人一刀割了喉咙。

 

“全部小心!远离车马!”杨昀大喊,只还是迟了,话音未落,所有看似装满了粮食的袋子下都窜出了人来,车板上的草垛里也跃出埋伏的人,攻势凌厉,招招夺命。

 

变故骤生,杨昀咬紧牙关拼死抵抗,见沈延的援兵又迟迟未到,护着两个小卒急声吩咐:“你快去找沈延将军!你速回营禀报将军!”

两小卒在杨昀的掩护下飞奔而去。

 

敌军数量虽有不及,但像是受过特殊训练,战斗力比普通兵卒强了不少,先前佯作逃走的那队也加入进来,气势更盛。

杨昀苦苦撑着,看着越来越多的手下丧生敌手,心中渐起了绝望。

 

同一时候,沈延带的军队亦落入了东桑的圈套,箭矢从四面八方飞来,山谷的地势形成了天然的被包围圈,如落虎口。

杨昀派来的小卒目睹着一切,一支箭穿透了他的胸膛时,他的眼中仍是被震住的惊惧。

 

 

营帐内,齐仲远刚给时靖归施完针,等人缓过了些,又让他把汤药喝了。

苦涩的药汁顺着喉管咽下,时靖归轻轻皱了一下眉,喝得干净。

 

齐仲远伸手给他把脉,“状况还算稳定。一日三次,记着。”

“是。靖归会注意的。”时靖归站起身,看着先生眼下的微青,微微垂眸,“靖归先下去了,先生……早些休息。”

 

齐仲远点点头,看着时靖归离开,揉了揉眉头,右眼皮突突跳了几下,莫名有些心神不宁起来。

 

时靖归走出帐外数十步,忽然看到远处奔来个跌跌撞撞的人影,他下意识便按住了身侧的剑。

等看清了那身上的军服,又见他的满脸血污,时靖归心里一紧,一把过去扶住将跌倒的人,“怎么回事!”

 

“禀……禀时大人……我们……中了东桑的圈套……伤亡惨重……”那小卒又大致将情况断断续续说了,“沈将军也未来支援……怕是……也遭了伏击……”

 

时靖归心头大震,转身就要回帐中禀给先生,却又忽地想到了什么。

他顿住了脚步,对那小卒道:“事关重大,你快去报将军。”

 

小卒连忙赶去。

时靖归抬眼望向远处,又回首看了眼先生的营帐,疾步离开了。

 

齐仲远听到消息,急召了众将,命陈宁速领军相援,又防东桑趁机来袭,重新部署了兵力,令所有人严阵以待。

一切安排妥当,那一直有条不紊的先生握了一下袖里的手,面色依旧沉静。

 

等待的时间里,他又才意识到了一个被忽略的地方,时靖归。

方才商议这样紧急之事,靖归,为何没在。

他眉心一跳,召来帐外的兵卒,“去请时大人过来。”

 

时靖归的帐里却已空无一人。

 

外头的夜色愈加沉沉,齐仲远的脸色慢慢凝了起来。这样的节骨眼上不能妄动,他看着摇曳不停的烛影,眼里少了几分平静。

 

没过太久,又有人来报,“将军!东桑守地东南面有火光!”

东南面,正是东桑军队屯粮草之处。

 

齐仲远快步走出去,几个将领也闻声而出,只见远处的火光越来越大,染红了半片天地。

齐仲远的目光中倒映着那熊熊火焰,在其中,却又出现了个愈加清晰的身影。

从远处一步步走过来的,正是时靖归。

 

时靖归的衣服有些凌乱,目光却是从容。他走到齐仲远跟前,单膝跪地,“禀将军,敌军积屯粮草已毁,正值风向相助,火势已烧到部分营帐,东桑正疲于赶救。”

 

正当此时,陈宁得胜的捷报传来,齐仲远收回在时靖归身上的目光,逢机立断,决然下令:“魏明将军带一军驻守,其余众将听令,与我一同率兵攻入东桑本营,趁此时机力夺东桑阵地。”

众人齐声应是。

 

齐仲远又回头看了那尚半跪的人一眼,淡淡的声音响起,“时靖归,擅自行动,罔顾军纪,军法不容。事急从权,暂允其戴罪同行,回来后再议处置。”

评论(53)

热度(81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