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草的古右右

【此山】五十八

 

齐仲远几乎一夜未眠。

 

天渐亮,他轻轻揉了揉眉心,起身向帐外走去,却见时靖归正候着。

 

齐仲远一怔。

曾经靖归跟着他的时候,每日清晨,都是这样侍候在外。即便是有时罚得重了,允他多歇片刻的时候,也是如此。

即便,他从未要求过什么。

 

“先生。”时靖归行礼。

齐仲远“嗯”了一声,却是道:“特使不该在此。”

 

时靖归垂眸,“靖归知错。只是特使不该,弟子却是该的。”

 

齐仲远迈步前走,“叫将军。”

时靖归应是,跟在了后面。

 

兵革暂息,训练却是不能停的。这边校场的高台上,陈宁正盯着操练,见齐仲远和时靖归走来,忙迎过去,“将军,时大人。”

 

“陈将军辛苦了。”齐仲远颔首。

“陈将军。”时靖归随着致礼。

 

“连接交战,兵士们日日被甲枕戈,已是疲累过甚,状态亦倍受影响,正可趁此时机调整一番。”齐仲远看着台下的训练,又嘱咐道:“只是东桑现下不过是一时不敢轻举妄动,还得处处留意。”

“是。”陈宁应。

 

时靖归也把目光投向那一众兵卒,没几时便寻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。

训练正用的是长枪,那孩子认认真真跟着众人一招一式练着,许是用不惯,倒是少了几分平日舞剑时的自在。

时靖归的眼里带着柔软的暖意,却见那孩子突然看了过来,然后便瞬间滞在了原地。

时靖归摇了摇头。

 

“三行五列!那个谁!给我出来!”教头褚成大喝道。

商徵紧盯着台上的人,一时没回神。

旁边人小声唤了他几遍,商徵才反应过来,暗道不好,忙疾步出列,小跑至褚成面前。

 

褚成抬脚踹了他一下,“训练还能走神!想送死就别在这混!”

商徵低头认错,脖颈连着耳垂却可见地发起红来。

褚成看着了,又骂:“给我抬起头来!扭扭捏捏的像个什么样!呆不了趁早滚!”

 

陈宁略有些尴尬地去看齐仲远,“褚教头不知商徵身份,将军勿怪。”

齐仲远却面色如常,只是道:“陈将军哪里话,之前就说过的,既让他过来,便和其余人无异,管教是应当的。这孩子不懂事,劳诸位费心了。”

陈宁连道不敢,“商徵这孩子虽年轻,但武艺颇高,训练认真还能吃苦,又学得快,听话乖巧得很。褚教头脾气直了点,但也正是喜欢他,才格外严厉些。”

齐仲远点头,道:“不专心,着实该教训。”

 

褚成骂够了才让人回去,又安排众卒过招试炼。

商徵心思不定,因着底子好,倒是少有败的,但几番下来的表现在齐仲远眼里实在不佳。

 

时靖归见先生渐渐沉了脸,又看看那愈加慌乱起来的孩子,开口道:“将军,靖归有意下去试试,不知可否?”

齐仲远看他一眼,目含警告。

时靖归又一躬身。

齐仲远顿了片刻,转过头询问陈宁,“陈将军看——”

陈宁笑道:“早闻时大人文武双全,倒从未曾得见大人功夫,今日可有幸了。还请时大人指点指点。”

齐仲远这才允了。

 

褚成得了陈宁吩咐,将众人都召到前来。时靖归飞身而下,与褚成打了招呼后,向众人拱手道:“冒昧与诸位切磋一二,请指教。”

这些兵卒年纪多不大,跃跃欲试的不少,一人率先站了出来。

 

时靖归接过褚成扔来的长枪,掂了掂,示意对方先开始。

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,那人毫不迟疑便直刺而来,时靖归轻松避开,反身绕到那人身后,将枪柄往其背后一击,又闪身后让。那人转身欲再刺,时靖归一个后仰,双手握枪挡了,借着灵活的步法侧退开,忽地向前虚刺一枪,那人急闪,却乱了脚步,时靖归看准时机举枪一刺,在离那人胸口微毫处停下。

时靖归收了枪,“承让。”

 

“好!”

“厉害!”

叫好声连片。

兵将们都敬慕强者,那人的功夫在其中本就是数一数二的,却在这时大人手下三招两式都走不过,怎能不让他们佩服。

 

又接着有几人站出来,时靖归对手中的武器愈加熟悉,便更得心应手,再交手时,招式中渐多了引导的意味。

褚成连连点头,暗自称许。

 

几回对战过,暂无人上前,时靖归朗声开口,“还有哪位愿与靖归一试?”

剩下的多半深觉悬殊过大,一时没有人应。时靖归的目光寻了一圈,掠过商徵时,带着些淡淡的责备。

商徵看得一清二楚。

 

商徵深吸一口气,终于站了出来,“在下商徵……请时大人指教。”

时靖归扬眉看他,“开始吧。”

 

明明知道对面的是师兄,可这样的情形下,商徵更加集中不了精神,大意下屡屡险被刺中。

时靖归见他仍在犯刚才的毛病,眼里一肃,再不手软,举枪便要往商徵身后打去。商徵一惊,本能地躲了躲,却让那下正打在了他的腰侧。

商徵闷哼了一声。

时靖归忙收枪,再起的攻势却更加凌厉,接连往商徵身后落了好几下。

 

时机取得巧,众人只道是攻击,商徵却从第一下便回味过来是师兄的教训,生生受了再不敢躲。时靖归又落了一下后,借着个错身低声开口,“还要讨打吗。”

商徵猛然回神,终于认真起来。时靖归这才放过他,又过了几招后,在长枪刺向商徵脖颈时停了手。

 

“专心。乖。”

耳边轻轻飘来这么一句,商徵抬头去看,时靖归却已走开。

商徵有些想师兄,也想先生。

 

没人再应战,时靖归朝褚成抱拳道:“多有打扰。”

褚成看下来本就对时靖归颇为欣赏,当即道:“时大人若有闲时,可再来指教一二。”

 

时靖归回到台上,见商徵的状态逐渐好起来,眼里带着浅浅的纵容。

齐仲远淡道:“到此为止。”

时靖归顿了顿,“是。”

评论(87)

热度(1008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